北海公园欢迎您
简体中文
×
  • 北海名胜

    明代建筑

    ★★★★★

    遮荫候

    Shading

    生长在承光殿左侧,是一株20多米高、枝叶茂盛的油松,其姿态苍劲挺拔,如伞盖遮天。相传“遮荫侯”爵位为乾隆皇帝亲封。

    简介

    此树为二针一束的油松,相传为金代所植,至今已有八百多年,树高20余米,枝叶苍翠繁茂,苍劲挺拔,顶圆如盖。相传,一年盛夏清乾隆皇帝来游团城,宫人摆案于树下,清风徐来,顿觉暑汗全消,乾隆皇帝十分高兴,当即封此树为“遮阴候”。

    这颗松树叫遮荫侯,遮荫侯也同样是金代所植的一棵树,遮荫侯和白袍将军的树龄是大致相同的,关于遮荫侯也有它自己的小故事,咱们现在站在遮荫侯下抬头看,可以看到它的枝叶像一把大伞,所以在它下面是非常凉快的,乾隆皇帝非常喜欢在夏天的时候命人摆龙案在遮荫侯的下面,赋诗作画,欣赏风景。遮荫侯也是非常配合的为皇帝来纳凉避暑。有一年乾隆皇帝下江南,南方的天气比北方热一些,过去的人又穿的都是长袍,跟随在乾隆皇帝后面的大臣们都觉得酷暑难耐,非常的热,只有乾隆皇帝觉得还好,还算比较凉爽,这个时候就有人指出,看,皇帝的头顶有一片绿云,这个云的形状和遮荫侯树冠的形状一样,所以大家都觉得是遮荫侯保着乾隆帝不受酷暑的难耐。当乾隆皇帝回到京城之后,就有在京城看守的官兵来报,说在皇帝去江南的这一段期间,遮荫侯曾经一蹶不振,面临枯萎的危险,乾隆皇帝就赶紧来到团城上面看望遮荫侯,自此之后遮荫侯又枝繁叶茂的生长到现在。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