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公园欢迎您
×

漪澜堂景区历史文化展

举办时间: 2017.5.18始 全天
举办地点: 北海公园漪澜堂、道宁斋 适合人群: 所有人群

(1)漪澜堂景区历史文化展

漪澜堂景区历史文化展,通过春阴琼岛、写照金山、浮玉楼台、太液练武、珍馐美馔五个具有鲜明特色的主题版块,将漪澜堂景区的200余年的历史文脉、丰厚底蕴予以清晰展现。展览展出了故宫博物院藏清代样式雷制“北海琼岛延楼全分烫样”复仿制件、两岸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冰嬉相关题材的文物书画作品复制件、以及运用现代二维电脑动画及后期合成技术制作的“冰嬉大典”动漫短片,辅以传统的多媒体景观视频短片,景区独具特色的古建筑模型等展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妙趣横生。漪澜堂景区历史文化展全方位打造了视觉、听觉的盛宴。

(2)道趣宁心——乾隆帝的文化生活展

展览通过御苑漫步、芸简墨壶、志以道宁三个展览版块及书房历史场景的复原来阐释乾隆皇帝作为一介书生的文人情怀,以及追求内圣,实现天人合一的心灵净化的展览主题。围绕北海的历史文化、乾隆皇帝在北海的文化生活,讲述乾隆皇帝的内心思想,文化修为。采用清代官式传统营造技艺裱糊,营造道宁斋书房场景,用传统内檐装饰的手法,使用帖落、内檐匾以及参照清代陈设档进行陈设展摆,突出体现园林书房的历史文化气息,为观众提供身临其境的感官体验。合理规划展厅区域及陈设布局,着重展现乾隆皇帝在道宁斋相关的文化生活及文化活动。在总体空间布局上呈现出错落有致、层层渲染的和谐观感,实现完整、完善、完美的展览展示效果。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