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公园欢迎您
简体中文
×

北海公园申遗工作

发表时间: 2017年12月21日

北京中轴线(含北海)申遗历史沿革



2009年,温家宝总理给予北海公园外单位占用问题高度重视。时任国家文物局单霁祥局长到北海进行调研时指出:北海应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自此北海公园开始了自己的申遗之路。

公园按照世界文化遗产标准的要求,完成了《北海及团城文物保护规划》和《北海总体规划》的文本编制,对北海的价值进行了深入的挖掘和研究。在2011年底,完成了《北海皇家园林世界遗产预备名单申报文本》(委托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并上报市文物局。

2011至2012年,国家文物局和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组织朱光亚、郭旃、郑军等遗产专家分别对中轴线与北海申遗项目进行考察调研。专家们强调了北海价值在申遗工作中的重要性,充分肯定北海价值评估部分的研究成果和积极作用。因为北京中轴线的保护规划和申遗文本中都包含六海水系,便在讨论中将北海申遗与北京中轴申遗线进行了合并。

slide0003_image007.jpg   

2012年11月“北京中轴线(含北海)” The Central Axis of Beijing (including Beihai)正式列入中国遗产预备名单,并于2013年1月29日提交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大会(World Heritage Convention),公园申遗工作取得突破,意义重大。

slide0003_image010.png

slide0003_image012.png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