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公园欢迎您
简体中文
×

御苑菊韵 聚览群芳

举办时间: 2017年10月25日-11月20日 全天
举办地点: 北海公园 适合人群: 任何人

菊花展1.jpg

金秋时节,御苑菊韵,太液池畔,聚览群芳。为了更好的推广传承菊花技艺,丰富广大市民游客的文化生活,满足人们对爱菊赏菊的美好生活需求,2017年10月25日至11月20日北京市第三十八届菊花(市花)展将在北海公园举办,本届展览的主题为“菊韵飘香聚京城”。

今年参展菊花由京津冀三地联袂奉献,展览面积2400平方米,共划分北京展区、天津展区、唐山展区和拜师成果展示区四大展区。北京展区位于阐福寺、五龙亭和西天梵境,阐福寺山门内为插花和小菊盆景专项展区;天津展区位于仿膳广场东侧;唐山展区位于仿膳广场西侧;拜师成果展示区位于西天梵境景区第一进院落。

菊花展2.jpg

此次菊展共布展品种菊1800盆、多头菊3000盆、大菊球50盆、小菊球、小菊、悬崖菊6000盆、造型艺菊20个,小菊盆景70盆,插花作品15件,设置展台35间,北京菊花协会30余家会员单位选拔的各类菊花品种参展,其中有绿牡丹、冬雪等代表性菊花品种,也有墨萍、金背大红、盘龙春晓、紫燕翻飞、古刹金刚、金凤还巢、黄蒲锦绣、紫琅风姿、银龙分水、钟声等色形俱佳的品种,让人身心愉悦,大饱眼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菊展中,由光明社区、西什库社区和府南社区居民精心养殖的10余盆菊花也参与展示和业余组评比。这是北海公园开展的“菊香悠然来——走进寻常百姓家”菊花进社区系列文化活动的成果。北海公园暨北京市菊花协会在西城区政府、西城文委、西城非遗保护中心的支持下,为了充分发挥“北海公园标本菊传统养殖技法”在北京地区菊花栽培领域的突出优势,主动将这一非遗项目融入当今社会、融入百姓生活,向社区居民发放菊苗,进行专业授课,开设兴趣班,提供咨询、加强交流,更广泛的传播传统菊花养殖技艺,宣传菊花历史文化,让人们的生活更充实美好。

菊展期间将组织业界专家、全国菊艺大师刘展、马建山等菊花行业领军人物,对专业布展和展出的标本菊、多头菊、案头菊、盆景菊、插花艺术、室外景点、造型艺菊及新品种等各项目进行专业评比,评比专项奖100余个。

菊花展3.jpg

除集中展示外,公园西岸、北岸、东岸通过地栽花卉的形式进行花卉环境布置,使全园呈现出金秋古都皇家园林风韵。

匠心匠艺传承  师徒展区亮点纷呈

2014年11月6日,北海公园“菊艺新星”,标准菊传统养殖技法的第五代传承人青年职工刘宁,有幸与 “中国菊艺大师”、“全国技能能手”、“全国十大能工巧匠”,被菊艺届誉为活菊谱的天津叶家良先生结缘,成为了叶先生的徒弟。在叶先生的悉心指导下,刘宁潜心钻研业务,在菊花养殖技艺上不断取得新成绩,提前并超额完成叶先生提出的三年内识别100个品种、获得1个全国金奖、培育1个新品种三项要求。2017年为刘宁出师之年,北海公园特在西天梵境景区第一进院落布置拜师成果展示区,展出叶家良先生和刘宁的诸多菊艺作品,其中不乏像彩莲链环、秋装秒舞、太液雄风、琼华凤舞、太液呈露、太液紫霞等这些在全国菊展中荣获金奖的精品菊花品种。同时,京津冀三地菊艺大师作品亦汇集于此,天王殿外布置宝瓶等造型艺菊、品种菊、多头菊、小菊等配套花卉,让广大市民、游客尽饱眼福。

展览期间,阐福寺、西天梵境第一进院落开放时间为9:00—16:0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