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公园欢迎您
简体中文
×

以文物巡查联动机制促公园文物保护工作日常管理

发表时间: 2020年09月30日

北海公园是享誉世界的历史名园,东方园林的经典与杰出代表,是“现存世界上建园最早的皇城御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就文化传承与文物保护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文物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北海公园在新时期新形势下,面对新的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文保意识,加强文物的保护和管理,切实做到“不辱使命、守土有责”。
    文物保护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北海公园的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在2016年就成立了文物科,专门负责全园的文物建筑、露陈文物等的巡查和管理工作。除文物科外,公园还成立了一只40余人的文物巡查队伍,2017年印发了《北海公园文物(藏品)巡查管理制度(试行)》及巡查工作统计表,通过制度手段和表格化促进公园文物巡查工作有效推进。

文物巡查网格化管理是巡查工作的基础,按照就近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全园共划分成2个片区15个区块进行日常的巡查和管理,各队既有专属职责又有交叉覆盖,做到全园古建无死角全覆盖。2020年开始北海公园更加注重日常的巡检和定期的检查工作。各殿堂及班组进行日常的巡查和登记;各队巡查员按月进行所辖区域内的巡查,并定期上报文物建筑照片资料;文物科按季度做好情况汇总和季度巡查报告。
    同时,北海公园还开展了重点文物的监测工作,九龙壁监测从2016年起已进行了2期,白塔及琼岛山体的监测工作也从2019年正式启动。
   
微信图片_20200930145610.png

文物巡查多部门联动主要遵循两条主线。第一条主线是以文物建筑为主体,重点突出文物本体的保护和紧急情况的处置。文物巡查员发现问题——文物科集中汇总并形成初步处理建议——基建科审核——后勤队处置,工作主要以微信工作群为主,巡查过程中发现的情况及时在工作群以照片的形式上报,并及时通知相关部门进行处置形成问题闭环管理,能很好的解决一些如柱头掉落需要及时修补等需要及时处置的事件。如遇到屋面除草或连檐糟朽等,基建科也会根据具体情况报后勤队进行定期保养或列入周期性修缮计划。
   
微信图片_20200930145615.jpg

第二条主线是不文明行为处置为工作主体,重点突出在刻划等不文明事件发生后的一系列处置工作。文物巡查员发现问题——文物科及时通知后勤队进行补救处置——护园执法队进行清查,并通过监控视频等手段进行精准定位嫌疑人——保卫科与公园派出所进行联动及时处置嫌疑人。

微信图片_20200930145601.jpg    在新时期、新的时代背景和新的要求下,公园将继续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在进一步加强文物巡查及安全防控巡视工作的同时,持续加大不文明游园行为的管控力度,在文物巡查管理以及多部门联动管理机制下,通过文物巡查网格化这张无形的大网,更好的守卫公园这方净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