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公园欢迎您
简体中文
×

御苑秋菊芳 傲然迎风霜

发表时间: 2020年10月26日

菊花在我国有六千多年栽培史,北京地区的艺菊赏菊之风自辽、金、元时期开始形成,历经明、清几代漫长的发展过程,逐步成为全国的艺菊栽植中心之一。历史记载,北海,作为皇家园林,早在明代就有皇家和大臣们“西苑观菊”的记载,之后逐渐由皇家推广到民间。

北海公园开放于1925年8月1日,开放之初,董事会即聘请留法园艺师李超然为公园顾问,在园内开辟花圃,种植菊花。北京市菊花(市花)展览作为一项传统的活动,早在 1980年北京市菊花协会成立后,就由北海公园开始承办一年一度的菊花(市花)展,深受北京市民的喜爱,到目前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十届。北海公园成为研究菊花的中心,也成为展示菊艺展示的主要场所,2015年“北海公园标本菊传统养殖技法”又被评为西城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了传承菊艺文化,满足广大市民爱菊赏菊的美好心愿,2020年10月22日至11月8日“北京市第四十一届菊花(市花)展”继续在北海公园阐福寺举办,本届展览主题为“御苑菊香”。此次展出标本菊近500个品种 1500株,小菊盆景80盆,造型菊4盆,附桩盆景6个,嫁接什锦菊树4株,精品多头菊150盆、悬崖菊30盆,案头菊14盆,以菊花为主花材的插花作品12 件。展览配花3000余盆。展览共有20 家会员单位参展。

本次展览的特色1、展示了北京菊花栽培养护技艺和嫁接技艺各种形式作品。2、标本菊以北京地区传统品种为主,种类丰富,展品中瀑水流冰、盘龙狮醒、金背大红、玉楼人醉、紫云缀宇、洹水黑旋风等传统品种深受广大游客喜爱。北海公园自育品种琼华凤舞、琼华沸海,要求栽培技术高具有较高的观赏性。3、自2019年起,在首都绿化办公室的支持下,北海公园与东四街道联合开展菊花非遗项目进社区和园艺驿站活动。展览设立社区展台,展示参与活动的社区居民作品。

精美的菊花以北海特色皇家园林建筑为大背景,将菊花文化与建筑美学完美融合,将向游客展示菊花文化和栽培技艺,为广大的养菊人和菊花爱好者打造交流、学习展示的平台。

特别提示,阐福寺景区实行限流管控措施,现场请服从工作人员的疏导,另外阐福寺景区一直以来执行博物馆管理模式,开放时间为:9:00-16:00,周一闭馆(法定节日除外)。同时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常态化相关规定,进入公园景区须出示本人健康宝并测量体温,入园游览请科学佩戴口罩,室内参观及室外人流密集区域请务必佩戴口罩,请广大游客和旅行社提前做好相关准备。请广大游客在游园过程中做好防护、文明游园,厉行节约、文明用餐,垃圾分类投放。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