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公园欢迎您
简体中文
×

北海公园举办老北京门墩儿艺术摄影展

发表时间: 2024年03月14日

3月11日,由华夏石刻艺术研究院发起的老北京门墩儿艺术摄影展在北海公园画舫斋景区开幕。

微信图片_20240312093419.jpg画舫斋建于乾隆22年,公元1757年,坐落于北海公园东岸的绿荫之中。它南接濠濮间,北邻先蚕坛,东靠浴蚕河。在清代,这里曾经是皇帝的一处行宫,建成后就深受帝后们的喜爱,他们经常游幸至此,在这里休息用膳,品茗作画。可以说它是隐藏在北海公园的一处“世外桃源”。

微信图片_20240314105407.jpg门墩儿,又称门座、门台,是用于传统建筑的大门底部,起到支撑门框、门轴作用的一个构件,多为石制,但也有木制。整体称门枕石,门外部分称为门墩儿,主要有箱形和抱鼓形(抱鼓石)两种。门枕石在中间有一个槽用于支撑门框,门内部分有一海窝用于插入门纂(门轴的下端),与固定在中槛上的连楹一起起到固定门轴,便于门的开关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40314105412.jpg此次展览策展人兼摄影师曹立君先生精挑细选40余张最具代表性和艺术美感的老北京门墩儿摄影作品,通过独特的视角和精湛的技艺,期待唤起观众儿时回忆的同时,让人们对老北京胡同传统文化、古建保护、历史文物更加的重视。对此展览策展人、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刘卫东也介绍,这次展览旨在传承和弘扬老北京的文化遗产,让更多人了解和关注这一珍贵的文化资源。

微信图片_20240314105420.jpg

微信图片_20240314105426.jpg微信图片_20240314105430.jpg

 

 

展览地点:

北海公园东岸画舫斋景区

 

咨询电话:

64037972

 

展览时间:

3月11日至4月7日(每逢周一画舫斋闭馆)


 

+1